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說到冬天的旅行地就是赤道阿



原本打著冬天就是要去赤道的決心,和朋友約了年末菲律賓行,結果2017的冬天神熱,至少到11月底,要出發前一天還沒有感受到冬天的氣息。

如果要我為這次的旅行下一個副標題,我一定會下:從熱的地方跑到更熱的地方。人算不如天算,古人誠不欺我。


經過過去的殖民統治,菲律賓全境都以天主教為主,包括我們這次去玩的宿霧市和薄荷島。和當地人聊了一下,佛教徒和穆斯林少到不用考慮(咦),通常就是傳統天主教的家庭,小孩一生下來就受洗,繼續成為天主教徒。



從桃園機場直飛至宿霧機場,在宿霧市換匯後直接搭船至薄荷島。


在薄荷島最好玩的就是海上行程啦,我們一行四個人,期待得要命,看海豚看海龜看珊瑚礁,擦了一整年的防曬不就是為了來渡假曬傷嗎?



海上的觀光行程大多都是早上出發,到中午就結束。

我們下榻的飯店就在邦勞海邊步行十分鐘的地方,但船方的人還是很好心地一早就到飯店,指引路線。

不知道是心情好的關係,還是事實,印象中台灣的海風一吹,就渾身黏黏,空氣中聞起來總帶著鹹鹹海味,但邦勞海灘上吹來的海風並沒有腥臭味,在烈陽照射下,也顯得乾燥許多。 海平面不算亮眼的藍,在清晨斜斜的陽光下是淺淺的淡藍,沙灘也是淺淺杏色,一艘艘白色的船盪漾在離岸不遠處,風平浪靜下,整個海岸線散發著水彩質感的美。



晃到邦勞海邊坐船,航行大概花費一個小時多,才會到達目的地深海區,順帶一提船的引擎聲不是很吵雜嗎,轟隆隆隆隆作響,但旅伴之一李左還是發揮一到任何交通工具上就是睡著的設定,整整睡了一個小時,實在了不起。

海豚是坐在船上觀賞的,船會駛近海豚群,然後你就可以看到在觀光客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中冷漠游過船,只走自己想走的路的海豚。

接著繼續往前行駛,會來到無人島,為了保護淺海的生態,在駛進淺海海域前,汽艇就是停止運行,會有人工划槳的小獨木舟來把我們撿下船,拿到自己的蛙鏡就可以開始浮潛,看珊瑚礁看尼莫看海龜囉。

人到了獨木舟上,拿到自己的蛙鏡,我讚嘆了一生說,「好興奮,我人生第一次浮淺耶。」
結果同行張氏友人,居然震驚的轉頭看了我一眼。

怎麼樣,活到23歲第一次浮淺很不可思議嗎?我山野間成長的孩子第一次見到大海很興奮不行嗎?

事後我逼問張氏,為何要鄙視我第一次浮淺,但張氏打死不認,直說,「沒有,我是擔心你第一次,怕你下水害怕嘛,要跟你說游不動可以抓住我。」

畫風馬上一轉變成青春友情互相扶持戲碼,張氏很會講話,舌燦蓮花,這種人不去做知府的師爺真的是浪費他的口才。




人生第一次浮淺,犯得錯很多,第一點是沒有把頭髮綁起來,頭髮化身窗簾一直阻擋自己的視線,也還好嘴巴要緊咬著氣管,沒有空,不然在水中光吃自己的頭髮就吃飽了,今天不用幫我準備午餐了朋友們。

再來一個錯誤,因為玩樂的時候是冬天,冬天總是會胃口好一點,我矯情的覺得屁股和肚子不能見人,於是穿著長及腳踝的洋裝就這麼跳下海,整件衣服浸溼後累贅又沉重,在水中撲騰不到五分鐘我就累到想放棄呼吸的權利,直接讓我沉下去算了。

因為我們同行四人,一位王氏不諳水性,於是我們選了最簡單的淺度,一開始是水深100公分上下,可以站起來的深度,循序漸進地讓我們進水,才帶我們到水下畫面更精采的深度,沒有看到活著的珊瑚,但有珊瑚礁和水草,色素華麗的熱帶魚,還有意外的覺得海星好漂亮,在沙岸上其實也有看到海星,多是沙地保護色調,但海中則有深藍的、赭紅的海星,更華麗更可愛。


如果真的太累,撐不下去,可以暫時回到船上喘口氣。

個人主觀認為,船夫們都很善良,而且力氣都很大。不黯水性的王氏,在水中十分鐘撲騰後精疲力盡,想回船上休息一下,當下,我們同行四人加船夫先生都泡在水中,船夫和我一人一邊扶著王氏,從水中撐起身體要爬回船上,無奈可能剛剛耗盡力氣,她沒有辦法順利用手臂撐起自己爬回船上,就掙扎了這麼五秒,船夫先生突然抓住王氏的肩膀,把她往上提直接拋向船上,我眼睜睜看著我朋友被扯著衣領丟向船上,側身落地,還狼狽的滑行幾公分。

那一瞬間,我還以為我朋友是漁獲。

紀錄片裡面的鮪魚都是這樣滑行降落的。

之後休息時間,游得比較遠的李左游回來,爬上船跟我說,剛剛她人一直在水平面蕩漾,低著頭看水下,悠游到一半,突然有一隻手直接把她拎起來,一位別船的船夫先生坐在船上,用像抓魷魚一樣雲淡風輕的表情跟她說,「女士你游太靠近我們的船囉,小心你的頭會撞到我們的船。」

李佐結結巴巴的說了謝謝的那一瞬間,船夫就直接長臂一揮,把她丟遠。

總之,船夫們都很善良,力氣真的很大,一直被這樣當成漁獲抓來抓去,我身為人類的自尊心有點受傷。

海龜也是在深度比較深的海域看的。

在我們上船前,船夫先生問了我們的國籍,然後炫耀了幾句他會說的中文,我們也不甘示弱的說了一句菲律賓語的謝謝(?)


結果在找海龜的路上,暫時至船上休息的時候,船夫好像瞄到了海龜的蹤跡,突然說,「watch!watch!」

我們四個手忙腳亂地想說,「是要看哪?」

結果船夫是在說,「蛙鏡!」要我們戴上蛙鏡的意思。愚蠢如我們,直到他把蛙鏡塞到我們鼻子前才聽懂他一直在說蛙鏡蛙鏡。

船夫先生完全不自省自己的發音,對著我們露出「為什麼聽不懂中文?你們國籍是造假的嗎?」的懷疑表情。



海龜也有幸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水中光線折射的關係,覺得在水下慢吞吞往前移動的海龜,比照片或是影片看起來要扁一點,可能是因為這隻海龜是名模,BMI只有12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我水中光是前進後退,浮淺本人就耗盡了體力,但還是看到一些遊客帶著gopro玩,認真拍攝海底的模樣、或是爸爸媽媽帶著還需要抱著的寶寶玩樂,讓他們坐在小浮球上面曬太陽,真的是很專業,體力很好的遊客呢,跟他們相比我們根本不敢自稱遊客,頂多是漁獲嗚嗚嗚。

海上的一天,海豚海膽海龜海星熱帶魚和珊瑚礁都有看到,連維吉尼亞島上的炸香蕉都吃了,真心很累人也很好玩。


回到海岸,沿著沙灘就有許多的飯店餐廳可以選擇,我們沒有進飯店吃飯,選擇了沙灘上的小酒館,木造的桌椅,坐在外面可以聽到幾步之外的海浪聲,也有酒館內步看球賽的歡呼聲,氣氛悠閒,又很有眼光的點到了好喝的調酒,薄荷島邦勞海灘,是2017冬天炙熱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