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謝里法《紫色大稻埕》



談《紫色大稻埕》得先談作者謝里法先生。

身為台灣美術史研究的第一人,直到我們在2014年修台灣美術史仍要讀《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書中的考據自然不容小覷,作為一部歷史小說,《紫色大稻埕》在歷史方面的得點分數很高。再者,如上言,我們的美術史也算是謝里法領進門,我敢小批評這本書實在是狗膽包天WWWWWWW

單就閱讀小說讀者的立場,我認為書中篇幅沒有刪減,人物繁雜,反而導致沒有一名角色的個性特別突出。我知道郭雪湖一舉成名天下知、知道了落選展的舉辦始末、知道了嚴水龍著手工藝美術的大業還有台陽美展的展望……簡單來說,讀完了《紫色大稻埕》,就像是把《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整本重看一遍。

但這不是我們讀小說的目的,如果只是想要知道事實,我就去看美術運動史就好啦,全彩印刷圖文並茂,厚度還是《紫色大稻埕》的一半耶!

既然是小說,便不在乎是否如實直書,少給我崔杼弒其君那套(•_ゝ•)

我要看的就是霸氣的三郎、貴氣逼人的清汾還有鄉原看破紅塵(?),不如歸去時的悲憤。

《紫色大稻埕》的故事非常完整,敘事篇幅從東美、台展一路講到台陽美展和Mouve真的超強,背景也鋪陳的非常細密,不只美術,連電影、政治都有小小擦邊講到,這樣縝密的構圖需要的功力可見一班,是優點,同時卻也是缺點,太過中規中矩的描述,情緒渲染力不高,繁雜的人物也讓亮點被隱藏。

從文字中看得出來《紫色大稻埕》是謝的野心之作,一部600頁的小說,想要講得東西太多,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涉略的結果是塞得滿滿反而讓人無法一一接到球,但每一球都這麼厲害,沒接到何其可惜?

另外,最後忍不住提最後一個小意見,謝里法老師身為藝術史研究者,為什麼《紫色大稻埕》的封面會醜成這般驚為天人,這是什麼妖術QAQQQQQQQ到底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相信出版社一定是有它的市場考量,只不過這樣的封面鎖定的客群到底是誰?誰出來面對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