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隨筆】淺談電影中的女性形象



晚上心血來潮,看了部在台灣不算主流第一線的電影,〈Miss Meadow〉,此片名的中文翻譯是很沒有記憶點的甜心殺手。

故事主角是一名穿著鄉村風情小洋裝、蕾絲手套和踢踏舞鞋的幼稚園老師,Miss Meadow。


電影描述這名老師其實是位為正義而戰的殺手。她不相信司法,也不相信壞人會悔改,覺得要保全世界和平,靠自己最快。面對威脅,比起尖叫報警,她更喜歡直接拿出淑女包裡的手槍開槍,在殺人時不忘輕快地跟對方告別。



故事的主旨其實明確又鮮明,她的外表示甜美迷人的,但是這不代表弱小,她不需要任何人的救助,有種自己的世界自己捍衛的熱血私法正義。


故事中有幾個情節讓人很印象深刻,因為州監獄超收,監獄便釋出了一些犯人,Meadow所住的社區也搬來了一些假釋的重刑犯,鄰居家媽媽在為自己家裝上鐵窗時,不忘意味深長跟Meadow說:你也得要改變一下你的穿著了,她形容Meadow身上輕飄飄的穿著是「打扮得像個受害者」。


對此,女主角的回答是:我不會因為任何的事情改變自己的穿著。


劇中的男主角是小鎮中的警長,和Meadow看對眼,互相勾搭上的同時,小鎮發生了幾起制裁式的殺人事件,熱狗店的殺人犯遭槍擊、性虐待兒童的神父也被殺害,總之,一切一切的證據都讓警長懷疑自己的女友是否是犯人。


對此,她跟女友說:如果你不再犯,我會幫你遮掩證據;如果你繼續殺人,我們的婚禮就只能在監獄裡舉辦了。


煽情了幾秒,女友也哭著答應她再也不殺人了。


看到這裡,我心中推測出了兩種結局:一是Meadow被壞人時,為了遵守對男友警長的承諾,於是不開槍,自己被殺死;二是警長被壞人挾持之類的,Meadow依舊開了槍,拯救了警長,最後兩人在監獄中舉行了婚禮。


沒想到結局出乎我的意料,居然是Meadow在婚禮前一刻被壞人抓到,槍也被奪,最後警長衝到了現場,從背後朝壞人開槍,拯救了女主。


看到這裡時,縱使臉上很平靜,其實我的心中正在大聲的咆嘯:WTF,結局居然還是男主拯救女主?你的故事一開始的設定不就是女主不需要任何人拯救,就算很痛苦,她還是決定為自己的生命奮鬥嗎?她不需要男人,自己一人保護著心中小女孩,故事的主旨不是這樣嗎?是我理解錯誤嗎?還是故事一開始就是想要告訴女人們:不用白費力氣了,你們還是需要男人們保護的,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要給編劇一個讚,她徹底讓我對女主角的英雄幻想破滅了。


這部片讓我矯情的憂傷了幾個小時。堂堂二十一世紀的電影,為何大多脫離不了女性的刻板印象。也讓想起前幾個月,以鋼鐵人(Iron Man)、雷神索爾(Thor)而大賺的威漫公司(Marvel Publishing,Inc),面臨網路上質疑:「為何男性英雄都有個人電影,而同屬復仇者聯盟的黑寡婦就只能穿插在各男英雄的電影中。」


威漫面對這些質疑的聲浪,順勢宣傳當時正要上映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推出一部屬於黑寡婦的小短劇,但故事卻不是訴說黑寡婦於蘇聯間諜時代的活躍,而是黑寡婦任職於時尚雜誌助理的平行世界,復仇者聯盟2的電影反派奧創為男主角,兩人演了一齣荒唐的愛情輕喜劇,順帶一提,索爾他們的角色是黑寡婦的閨密。


當時看短片時,當然是跟著荒唐的劇情哈哈大笑,直到看完,才驚覺:所以在威漫眼中,女性主角只能擔任愛情片的主角嗎?女性不能演英雄片嗎?


再對比007系列中,越來越年輕、種族也越來越多選擇的各色龐德女郎,只覺得無限哀傷。


女英雄角色的缺乏,曾而衍伸的一種「惡女」的形象。她或許不追求伸張正義,但也絕對不是乖乖的受害者、被支配者角色,近年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控制〉(gone girl)裡的神奇艾咪(amazing amy)了。她不甘婚姻被背叛,又不願作為一個現在鄉村婚禮裡的黃臉婆,於是覺得精心策畫一場謀殺案,控制輿論評論自己為一名家暴受害者,讓劈腿的老公在眾人的評論下被公審。在女性英雄缺失的電影圈裡,艾咪的神經指數過高、攻擊力破表的存在令人無法忽視,也無怪會獲得各方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