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代理商每天都想要殺我 I

我不知道其他公司是怎麼,但至少我們公司的業務部(2個業務+5個業助,我的眼界是很狹隘的),有一個不言而喻的共識,世上最難搞的客人就是三種人:土耳其人、印度人和中國人。

我們三個國外業助手上各持有一位籤王。EMILY應對土耳其、我要面對印度客人、而TINA則是強國之友,每天應付滴滴滴響不停的微信。


在我仍舊是位大學剛畢業初入職場,還非常有理想抱負的左青之際,EMILY就委婉的跟我提了有關於民族性這個刻板印象十足的話題,想當年我還義正詞嚴的說:喔不不不,我們不能在真正認識這個人之前就用民族對他有了刻板映像,這樣抹煞個人的價值。

我們的土耳其客人是我見過最愛催BL的客人了,每次船一到港都要狂打國際電話來催提單,真的很想要直接跟他說你就結關當天匯款,我們BL不就隔天就寄過去讓你提貨了嗎?何苦每次一個月左右的船期都裝聾作啞,假裝沒有要付尾款這件事,最後一刻才來風風火火的要我們立刻馬上寄出BL呢?

一次客人又打電話來狂催,EMILY好說歹說(但都是同套說詞),安撫著客人,說我們要收到銀行通知你匯款進來才行啊,光看你的水單是不足的,更何況請船公司給我們提單也需要時間,半天跑不掉,也不可能你給我們水單的瞬間我們就拿出提單跟你以物易物。

聽著聽著實在很想要插話,欸拜託我都沒有接過其他客人打來催提單,你貨物出港馬上匯款不就沒有這個追著提單跑的問題了嗎?

前一刻來笑咪咪帶著業務客服口氣講著電話的EMILY這時講完電話了,一掛掉就翻了一個白眼,用強烈的台語口氣說,「真的是土番!」

我回答他說,「欸罵人不帶番字喔,文明你我他。」

結果下次換我接到電話,聽著印度客人在電話那頭盧要我們給他各種免費升級,還有減價。

我跟他說不行,印度的價格連我們最大的美國經銷商都比不過,再低會出事的。

結果客人生氣,拉拉紮紮的跟我說著大道理。

「絕對不要拿美國的價格來相比印度的價格。」為何不行?印度是獨立地球的存在嗎?

「盧比最近對美元已經貶了多少又多少。」朋友,難道盧比跌,新台幣就漲了嗎?老師沒教過匯率也是外貿需要考慮的原因嗎?

「你這樣不考慮印度市場,我們真的覺得很為難。」拜託我才為難啦,做人有點同理心好嗎?

客人講了好久,終於掛掉電話。

EMILY問我心情如此。

一言以蔽之,真的是土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