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代理商每天都想要殺我 XIII



俗話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人活在世上就是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
我們公司的客人通常是切鋁材、鋁擠型為多,

前幾個月出貨機台到印度,印度客人特別要求我們工程師得去飛去印度安裝。一飛過去不得了,使用者所切的材料是實心的長型鋁棒,鋁棒就算了,材料還不太直,在這個狀況下要要求我們機台切的精度多好實在強人所難。

另外還有一點要特別說明,銅跟鋁相比金屬特性比較有韌性,可謂金屬界中的阿信,於是我們出的那種機台,壓料的力道不夠,一用鋸片切材料就會彈開,第一次安裝試切就因為材料甩動的力道太大,撞到機台壓料的地方都破損了,我們飛到印度安裝的技師頭髮愁到頭髮都要白了,再怎麼調整還是無法達到客人要求切出來的樣子。

技師只能灰溜溜的跑回台灣,跟公司設計這邊溝通過後,會在機台上面再加一組用氣缸驅動的壓料組,把材料壓得更密實,才能切得更好。

設計開出了要一組汽缸、一組壓在材料上防止刮傷的壓料墊、還有一組把汽缸連接到油壓箱的油壓管線材。

拿到這份list接下來就是我的工作了,不只照著設計要的東西下單,幾天後收到了東西,再三清點後,我還突然靈光一閃,跑到現場問這組東西要用什麼東西安裝,怎麼鎖上機台。

現場師傅表示堂皇:「當然是用螺絲鎖啊。」好像我問了太陽是從哪邊升起來一般的白痴問題

「那你可以幫我抓一把需要螺絲嗎?我跟著零件一起寄過去。」

「……印度沒有螺絲嗎?」師傅用最委婉的語言拒絕了我的要求。

「拜託。」但我鍥而不捨:「我就擔心使用者工廠在窮鄉僻壤,誰知道了,凡事都有例外。」為了騙到螺絲,我連客人尊嚴都出賣了。

其實使用者人在孟買,豐原人有什麼好嫌棄孟買是窮鄉僻壤的?

師傅無奈,最終還是幫我抓了一大把的螺絲。

手捧著螺絲時本人心中充滿著對工作的熱情與成就,覺得連螺絲都準備了,讚嘆自己根本心細如髮。

結果東西寄出後,技師跟著飛出去,再訪印度。

一到印度當天晚上,完全無視時差,晚上七八點急call:「欸箱子裡面沒有接頭!」

「蛤?什麼接頭?」

「油管接到汽缸的接頭啊。」技師再度感覺人在異鄉生命垂危,使用者工廠中充滿的不友善猜忌的視線,害他話中充滿著絕望:「我翻遍了那個箱子,都沒有!」

「呃,不然你在孟買買買看有沒有可以替換的東西。孟買嘛,大城市什麼都買得到吧。」前一刻說孟買窮鄉僻壤下一刻說是繁榮城市,能屈能伸大丈夫也。

但技師晚上連晚餐都沒吃,在孟買繞了三天,吸著空氣汙染肺都黑了還是找不到可以相容的接頭。

準備了螺絲就漏了接頭,人生就是這樣,總在志得意滿的那刻給你來個意想不到挫折。




最後幫技師補寄了接頭,因為供應商交期和空運時間的關係,晚了三天到,技師也因而在印度多留了四天。有型的支出是空運費用、技師的薪水還有技師機票改票的費用,無形支出是我的自尊還是技師的心力,回到台灣後技師五天不願意跟我說話。




悲傷的是我還有另一個故事可以分享,但能稍作安慰的是此故事的技師是另一位。

前幾天新加坡客人買了CNC的齒條,又大又重的齒條不只寄件很貴,安裝也是個大問題。

新加坡客人於是要我們技師飛一趟幫忙安裝,這邊在提醒一聲,我們口中所謂的客人都是當地的經銷商,簡單來說就是原本應該要負責當地維修安裝經銷商並沒有足夠的維修能力,才需要CALL我們技師前往。

負責這種機台的技師一聽頗有微詞,一直說:「他又要我去!?」

好說歹說,機師終於願意出動,但還是對新加坡客人不信任,因為一些所需雷射循圓校正的工具太重了,技師沒有辦法手拿上飛機,一直要我跟新加坡客人確認在當地能使用的工具是不是所有都準備好了。

我就一項一項跟客人確認都準備好後,技師才願意拖著行李箱,飛往行加坡。

經過幾小時的飛行,到達新加坡,技師打了電話回台灣。

「壞消息。」技師說:「你東西寄錯了。」

「……寄錯?你不是有檢查過。」

「喔,總之就是……我剛剛有跟採購先說了,對的東西明天會來,你快點補寄吧。」

原本總是疑神疑鬼覺得當地的工具會有問題,事實上有問題是我們寄出去的零件。

雷的不是經銷商,原來是我們自己(跪

有種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感覺,人生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