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看完了《東宮》,急需要發洩一下

這幾天不眠不休的把戲劇《東宮》看完了,只差沒有哭瞎我的眼。

在早些年我看過他的原著小說就哭過一次了,在之前知道他要翻拍時,我心中是不想要再看的,畢竟我很惜命,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千算萬算,算漏了看完《香蜜沉沉燼如霜》後,Netflix瘋狂推薦我看《東宮》,因為耳根子太軟了,最終還是手滑按下去。

不只自己萬劫不復,還順便把左推坑了,一起哭比較不孤單。


簡單的說一下,故事女主是西州公主小楓,被中原太子李承鄞騙婚,談場戀愛沒想到神展開被滅族的故事。

女主角傷心欲絕後跳下忘川,想忘情忘憂,李承鄞當年尚是個有一絲良知的青蔥少年,在詐欺小姑娘的過程中自己也暈船愛上小楓,於是一同跳下忘川殉情。

結果兩人沒死,反而是雙雙忘卻前塵往事,男主回中原繼續角逐儲君之位,女主也至中原和親,成為太子妃。

俗話說不怕反派壞,就怕反派帥,這句話意欲何在,就是怕少女們腦衝暈船被騙財騙色,我們家天真的小楓在中原再次愛上李承鄞後,忘川水的保值期也不行了,害得小楓想起過往後,痛苦的在西洲中原兩者之間自刎。




小說的開頭已經是小楓成為李承鄞太子妃的三年後,經過了無數次的爭執和劍拔弩張,終於扳倒政敵的太子李承鄞對小楓說「你才是我一生至愛。」小楓表示好亂啊,我以為我們是相互憎恨的關係,再用倒敘法講到過去李承鄞利用小楓滅人家母族的故事。

劇把它改成了順向的描述,直接從李承鄞尚未成為太子,只是個需要戰功的五皇子開始,一步步接近小楓,從而找到敵軍王帳位置,還在小楓面前手刃親人,兩人決裂,卻又一同跳下忘川,之後回到中原,甚至還加了一段小說中沒有的劇情:和當時的太子二皇子爭奪儲君之位,最後弄死二哥,自己成為太子,也理所當然的娶了小楓成為太子妃。

小說中是沒有這段的,因為我看過原著,一開始對這段有點抗拒,但之後覺得這段加的很好,把血淋淋的東宮寫得更駭人了,也能讓我們更理解李承鄞越來越黑、越來越偏執的個性。




我真的100分花式吹捧《東宮》的編劇,加的小細節和劇情很好,例如先太子二哥被李承鄞弄掉之後,一不做二不休的跑去兵變,李承鄞跟滿身血汙,披頭散髮的二哥說:「這是謀逆。」二哥回答:「我們的存在,本身就是謀逆。」

另外原著裡面,因為從女主的角度出發,解釋不清一筆帶過的朝堂之事,權謀線被從頭到尾理得清清楚楚,讓人更理解李承鄞那句所說的那句:「比皇宮更危險的地方是東宮,比皇帝更難當的是太子。」

小說裡面的李承鄞更像是個直接的反派,城府深、沒良心、沒同理心。

但劇裡的李承鄞,縱使也讓人恨得牙癢癢,但也能了解一直生活在那種鬼地方,再清爽的少年,為了活下來,難逃一步一步的黑化。

縱使本身是個悲劇走向,但男女主的感情戲過程還是很有愛,女主小楓爽朗、有責任感,善良間又帶點傻氣,完全就是一抹從西洲照來陰鬱中原的陽光,光看小楓的笑容就會被治癒。甚至她在兩軍前自刎前露出的那個釋懷的笑容,都能讓人理解她的選擇,自刎或許是對小楓最好的結局,至少再也不恨、再也不痛、再也不會夾在兩國間心力交瘁。

最後吐槽了一下,故事發生在架空的豊朝,但既然設定是「沒有活過30歲的儲君」這般凶險,那現實原型就是唐朝沒錯了,畢竟唐代的太子是全網公認的屎缺。原型是唐朝,其他人的造型都很自然,我不懂皇后為何一個人獨自扮演唐三彩,是很有記憶點沒錯啦,但我還是覺得不能理解,到底為何,誰來回答我,為何皇后娘娘要獨自人間唐三彩???

結論,安麗大家這部《東宮》,真的很好看,Netflix最近真的是最合我胃口的知己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