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隨筆】逐臭夫的啤酒



最近一次,感受到自己成長的一件事,是不再嗜甜的口味。

逐臭夫的啤酒



人生開始的最初,大家總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特殊的人,然後隨著時間,慢慢認知這個世界,最後恍然大悟,自己只是芸芸眾生的一部分。每個存在都是獨立且平等的。一個一米八的人類和空中肉眼無法察覺的微粒都是一樣的。

記得我當年指考的時候,有次模擬考的作文題目是童年,當時出了個新聞,說百分之八十的作文內容都在描述考生們小時候住在鄉下的外婆家,外婆家沒有老船長,但是都有一棵參天的大樹。大家都在打趣的說,這篇作文的範本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竟然這麼熱門,被採用了好多次。

但是我相信,那不是作文範本的緣故。因為我的童年也住在鄉下的外婆家,外婆家也有棵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樹。創造這一波童年潮的不是世授的作文範本,而是當時經濟起飛,忙著工作所以將孩子託給娘家照顧的台灣父母們。沒有人是特殊的,這個環境創造我們,我們也同樣創造了環境。我們就是一種存在。




可能這個事實有些令人沮喪,所以我們好像都在單純的孩堤時光裡面,下意識忽略了這件事情。當時,我們的世界領土就是一棟坪數有限的房屋,居民是體內基因和自己有九成像的親屬。我們就是自己世界的中心。

然後,當你踩出固有疆域的那一刻開始,你發現,大家都是父母的寶貝,我們穿著一樣的衣服,吃著一樣的食物,一樣上學,一樣工作,然後成為社會的一份子。對於這樣陷入環境的狀況,我們稱之為成長。




我小時候嗜糖,在手搖杯商店會跟店員要求全糖的那種狂熱程度。每次只要被家中長輩逮到咬著吸管或手上有任何點心,免不了又是一陣碎念。有次家庭聚會,親愛的父親看到我在進食之前態度積極的要裝滿眼前的果汁杯,他先是阻止,然後起身幫自己到了杯啤酒。

我得不到心心念念的果汁,秉持著沒魚蝦也好的態度,偷喝了口父親的啤酒。滋味又苦又澀。

當時的唯一感受是,哇,真的驚人的難喝。大人們為什麼都喜歡喝酒呢,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海灘有逐臭之夫嗎。




然後某天下班,白日的工作壓的我雙肩沉重,我走進了住所附近的便利商店,環繞了一圈,卻找不到想要購買的飲料。他們全都包裝華麗,色彩鮮豔,從外觀就可以想像其中的甜膩。遲疑了半晌,我離開了飲料區,到冰櫃裡拿了罐啤酒,下好離手。

啤酒苦澀不變,改變的是我。我已經成長為海灘上的逐臭夫群們的一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