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雖然照片看不出來,但是我都有好好化妝沒給台灣人丟臉



2018九月底至十月初,包袱收一收,和王氏友人來了趟日本福岡隨便行


王氏對旅遊行程很有欲心,但架不住出門前兩天的日本颱風警報,還有同行者我追求自由的心
我們兩人悠悠哉哉的日本街頭遊晃,聊聊人生還有路人的衣著,用手掉了差不多五十次的票車票,用腳迷了有五百公里的路。

第x天的原本計畫要一大早JR直奔長崎,但是起床時候已經錯過了預定的JR時間。
還好長崎觀光似乎不勝興盛,JR座位不是指定位,友人及我不急不徐的到JR站改票,依然順利到達目的地。
甫下車,一陣強風吹來,我們兩個都覺得自己大老遠從台灣特別跑來日本感受颱風是件荒唐事。於是拍了醜照以此紀念。



說到長崎,最知名的東西就兩個,蜂蜜蛋糕和原彈。友人和我都是便宜嘴巴,生平最喜歡的食物是豆腐和馬鈴薯,吃甜點胃食道逆流,吃海鮮皮膚過敏,所以蜂蜜蛋糕這個選項就被我們徹底忽略,兩人一離開JR月台,便直奔原爆資料館。

雖然這樣講,還是有意思意思到福砂屋本店拍張認證照啦。



這個受過傷痛的城市也有他燦爛的過去,1570年開港後,長崎港扛起了國家對外貿易窗口的大樑,無數來自外地的船隻往返,人群聚集,城市建設。
直到名為胖子的原子彈粉墨登場,巨大的震動伴隨著灼熱的高溫,房屋被震垮,空氣裡原先瀰漫著對未來的期望也被一併燒毀。

長崎很是惦記著歷史的這刻,原爆資料館坐落在市中心,搭市鐵幾站的距離,走進資料館裡,再沿著一個巨大潔白的旋轉樓梯往下,便可以看見,小心翼翼的擺放在玻璃櫃裡的各種見證歷史的文物。

樓梯很美,可惜友人手拙,無法拍出甚麼美照





這一系列照片是要證明旅伴拍照技術的重要姓。不然就是要像我一樣,欣然接受回憶最美,照片甚麼的都是小事的旅行結果。

資料館裡面的東西非常齊全,走進展覽空間的同時,就好像一個第三者見證歷史重演的那一刻,肉體的掙扎,生命的逝去,醉後剩下的是無禁的痛苦和悔恨。
真的很難說,誰是誰非,發生著種種一切,多少的眼淚也無法挽回甚麼。我當時看著存群者的證言,哭花了眼妝,內心無限感慨。

日本街頭總是安靜優雅,長崎更是其中翹楚,空氣微涼,環境沉靜,好像仔細聆聽,甚至可以聽到貓咪輕巧過街的腳步聲。朋友的拍照技術加上在原爆館被摧毀的妝容,並沒有太多照片留下。我們兩人配合場景,輕聲談話,遠離塵囂,漫步長崎街頭,反而成了這趟旅程最讓我喜愛的一個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