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代理商每天都想要殺我 VI

這個星期六要上班。
鑒於星期六上班真的很不吉利,發生憾事也是在所難免。
事情是這樣的,我和朋友昨天半夜在開讀書會,讀的是《人類大命運》,講到文本和事實兩者關係的某一章節
簡單來說就是,文本原先是為了事實而存在,一個神殿擁有幾位祭司雇員、幾畝田、幾隻牛,這是個事實,文本的存在是為了記錄這些事情,是依存地關係,重要的、存在的是事實。
但隨著社群的發展,官僚系統越來越複雜,大家沒有辦法看到這麼多的現實,例如清代的皇帝不可能知道自己轄下有多少居民,並一一跟他們交談認識,那就只能夠透過魚鱗圖冊去認識自己治下的皇土。
一直推及到現今,甚至變成文本才是主體,例如中共或是蘇聯發布了一則刊載在真理報上的新聞,說A村莊的小麥每天有1000公斤的產能,那A村莊官僚就要拚死拚活去符合這個「真理」
簡單來說,事實得自行修改去符合文本,因為大家都是用文本來理解世界的

然後,今天,星期六補班的今天,就發生大事了
左傳訊息給我說,義大利的貨櫃有問題,世界末日了
我還很冷漠的回:怎麼樣,船沉了嗎?貿易條件不是FOR嗎,沉了也不關出口商的事。
「跟我說什麼船,我連櫃廠都進不了。櫃廠不讓我的機台進去,可憐的機械朋友又要從桃園拉回台中了。」
為什麼會這樣?
人生短短幾個秋,居然可以遇到拉回機台這等大事,也算是長長見識了。
原來是因為溝通的問題,機台的包裝和文件上的包裝一個顯示底板、一個顯示板條箱,所以櫃廠不給進,客人也不改文件,出口商只好拉回台中重新包裝,符合文件後才能進櫃。
太邪門了,這不就是所謂的因為錯誤的文本,而被迫修訂的現實嗎?
果然說星期六上班不吉利,太邪門了。

義大利和左互相折磨,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只有昨天讀的那本書一臉I TOLD U沾沾自喜的跩樣。
真的太邪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