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代理商每天都想要殺我 IX



我畢業後先是到了零售業者那邊上了一年左右的班,才到現在這個製造業的公司。

零售業因為是接觸終端消費者,有點像刻板印象中的服務業一樣,講話總是輕聲細語客客氣氣,不管對客人還是對公司內部的人員都是。

到了B TO B的產業,業務部對的通常是各地的經銷商。最大的文化衝擊就是大家講話都好直接,不限於我們對客人、同事對同事,甚至是客人跟我們講話都好直接,簡直像是上班前大家都團購誠實豆沙包當早餐吃了一般誠實。




上次因為印度客人出貨前一個月要修改訂單的規格,有因為價格的關係談不攏,一來一往之間很浪費時間,我多寫了幾次信去催他,先說我寫信都是很委婉的,能用WOULD絕對不用WILL,能用COULD絕對不說CAN,完全展現華人教育中溫良恭儉讓的弊端。面對我的信件,印度客人居然回我很率性的一句話:HAVE SOME PATIENT。

想不到有生之年會被客人這麼嗆,太震驚了。




沒想到今天聽到技師在跟客人講電話,原本還頗有耐心一步一步教他故障排除,教到後面突然火大跟客人說,「你做人要誠實好嗎?有撞機要跟我講啊,害我之前浪費這麼多時間再檢測,直接跟我說你們有撞機不就好了。」

居然可以這麼直接的質疑客人人品,是我少見多怪了。




總之,在製造業渡過質疑客人人品又被人質疑人格的每一天,雖然很鬧騰,但也滿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