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大唐榮耀同人】冬珠夫婦 06



06.

事後李俶跟自己說,宮中的近侍和護衛的內飛龍使早就是東宮的人,皇后或許也是見勝算越來越小,才鋌而走險的宮變,沒想到正好給李俶送上了一個大把柄,他冷眼看著皇后和趙王李系帶著武裝部隊,現身於大明宮前。一陣短兵相接下,由埋伏在暗處的暗衛一個飛箭穿過趙王的心臟,趙王墜馬後,眾朝臣現身,張皇后也露出在背後操控一切的馬腳。

已有武后的歷史前車下,大唐朝臣是不允許再出現一個後宮干政牝雞司晨,此刻就是李亨已病得起不了身,也得在眾朝臣血諫下廢后。

一直到當天破曉,天色微亮,李俶才精神抖擻的回到東宮。

珍珠趕忙迎上前:「冬郎,可有受傷?」

「無礙。」李俶邊說邊解身上的鎧甲。

「張德育,殿下沐浴的水還熱著嗎?」珍珠一邊幫李俶介下身上的衣著,一邊吩咐屏風外的東宮管事。

「都還熱著呢,娘娘。」屏風外的東宮管事回答。

「妳呢。」李俶抓住珍珠的手,停下她的動作:「肚子可有不適,有請太醫看過嗎?」

「我好著。」珍珠一聽就知道李俶已經知道自己懷孕的消息:「我這次孕期很順利,幾乎沒有感覺。要不是皇后的人診脈,我還沒發現自己有孕了呢。」

李俶將她擁入懷中,後怕的深嘆一口氣:「那就好。」



這場宮變耗盡傷透了皇帝李亨的心,朝堂中有種心照不宣的默契,認為說不定李亨會比太上皇李隆基早日殯天,左右太子的地位已穩,子嗣雖少,也早早請封世子,身上又有剿滅安史兩家叛亂的赫赫戰功,這次的改朝換代應該不再有變數。

世人現在幾乎只知太子,不知聖上了。

獨孤靖瑤整完軍隊,遲個兩天回到長安時,就知道李俶大業已成。而他心頭上那顆沈珍珠,也再度被迎回了東宮。太子在朝堂上宣稱,自己與王妃當時心智幼稚,爭執後便要合離,但王府從未將合離書上奏,皇籍上仍有沈珍珠的名字,雖未正式冊封,但楚王正妃理當就是太子妃。

獨孤靖瑤退下戎裝,步入東宮時,心中是充滿蕭瑟的。自己當時以兵權逼李俶納了自己,沒曾想李俶如此快便得到了這個天下。他與她本無情,現在更是連最後的一絲倚仗都沒了。

她多麼希望在東宮中,自己並不是獨孤將軍,而只是殿下的獨孤孺人,但李俶這麼一點念想都不願給,甚至沒讓珍珠與獨孤見面,這代表著她並不是後宮的孺人,太子妃不需要相迎,只有李俶在書房傳見了她。

李俶的態度很明確,從此以後的獨孤靖瑤,只是臣下。

「我聽說沈姐姐又懷孕了,替我恭喜她。」

李俶客氣的點頭:「謝謝。」

看他的神情,獨孤靖瑤就知道以前雲南蠱毒的事情已經敗露。她昂著頭,還是一派的硬氣:「我不敢求殿下留我一命,只求獨孤家的軍士編入大唐軍隊中,殿下還能善待他們。」

李俶揚揚眉:「你倒是視死如歸。」

「當年,我也是無計可施,才出此下策。」獨孤靖瑤沉默半晌,忍不住說:「要不是殿下如此絕情,我也不會對沈姐姐這種柔弱女子下手。」

「你如果覺得我這條命欠你,那你自可來拿。」李俶面上忍不住露出一絲的煩悶:「何苦牽連。」

獨孤靖瑤苦笑了笑,再說無益。她總算是知道了,情與劫是一體兩面的,沈珍珠和李俶由情生劫,只要兩人的劫過了,留下的就是情;而獨孤靖瑤與李俶,一直都只有劫,是自己一廂情願的認為總會生情。

「獨孤將軍,我一直視妳為重要袍澤,加之你有從龍之功,我不會殺你。」李俶宣判著:「但既然現在太子妃又懷孕了,她一向身體差心思重,我不得不杞人憂天……」

言下之意就是要獨孤靖瑤自請離宮,獨孤靖瑤呼出一口氣,又像是將這幾年間的執念放下了,她從善如流的表示:「因連年叛亂,雲南地區百廢待興,那末將斗膽和陛下求一個恩典,讓靖瑤能回雲南。」

李俶點頭:「準了。」



李俶重新回到朝堂上,珍珠的孕期不舒服這才開始,整天只管懨懨的躺在床上,就是起來寫幅字畫就累得受不了了。

遙想兩人在新婚幾年間,一次因為被當時的楊相國暗殺,落難到了長安郊區的一座小木屋,經歷生死後這才逃出升天,也是在那座木屋,李俶第一次感覺自持的珍珠初次對自己敞開心胸。

李俶有心想讓她出門吹吹風,不要總關在內室。正好手下的人來報,那座木屋已經整理好了,李俶滿意的點點頭:「好,看太子妃身體狀況,選個她身體比較好的一天,帶她出去走走。

此時,又一封信遞到了李俶的案前。

李俶打開後,是吳興捎來的消息,了緣師父的字跡:珍珠在被皇后帶走時,留下了這隻字片語給你,俶兒成事是大幸,此字還是得交付與你。願你們兩人苦盡甘來,白頭偕老。

李俶抽出衣章匆匆寫下的字條,上面沒有屬名,但一看就是珍珠的筆跡,一筆一畫字體修長寫著:恩重情濃 太匆匆

他收下那張字條,心中苦澀,珍珠一向情緒不顯,李俶不諱言自己年輕時當然會介意,認為珍珠沒有足夠敞開心房,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李俶理解了珍珠在全家遭難時的打擊,她對前景的不安以及自我保護的自持,所以她從來沒有說,在自起下堂時,自己是如何心碎;在寫下這張訣別的字條時,她有多麼不捨。

她好像是可以將傷痛或是難受完美的忍在心中。

如同母妃了緣師父所說,希望兩人苦盡甘來,從此雨過天青,再也無傷無痛,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前幾天才說此次孕期一點感覺都沒有,今天就再也聞不得任何味道,不只食物味,連房內常燃的薰香味,都讓珍珠想吐。

李俶走來時,侍女正忙著將所有門窗都打開。

「這樣吹到風怎麼辦?」

珍珠沒挽頭,青絲披肩,看來有點打不起精神,身體斜靠在床頭:「太悶了,受不了。」

李俶在榻上坐下,原本想說紙條的事,但話到嘴邊就變成:「那今日我帶妳出去走走吧。」

珍珠又驚又喜:「冬郎有空嗎?」

「要陪你,自然有空。」

馬車載著兩位貴人,來到了兩人舊日曾渡過逃難一日的小木屋,珍珠的肚子還沒懷顯,興奮的在木屋上下走來走去,惹得李俶膽戰心驚攙扶著她。

「喔,還新搭了個廚房?」珍珠一眼就看到了李俶的為之準備的小驚喜。

「你坐著吧。今日我來弄一頓好吃的,伺候娘娘。」

珍珠的眼睛笑瞇成一條線:「好啊,就等著殿下的手藝囉。」

說是好吃的,其實就是一頓簡單的麵條,但珍珠和李俶在小軒窗前對坐,在氳騰的食物繞氣中對望,冉冉時光流逝,歲月靜好。

「下次娘娘生辰時候,我在下一碗長壽麵給娘娘。」李俶看珍珠吃的開心,主動開了口。

「如此甚好。」珍珠難得向眼前的人要了一個承諾:「那我未來年年生辰,都向殿下要一碗長壽麵。」

李俶與其交握,感受掌中柔荑,似是羽毛般輕輕拂過自己的心頭,苦盡甘來,不過如此。「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