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土方先生又是你!?四季都很值得探訪的五稜郭




再講真正踏進五稜郭之前,想花一點時間分享一下我們一路從札幌流浪到涵館的故事,JR票是很貴的,單人單程就要八千多塊日幣,是很昂貴的流浪WWWWWW

首先,因為班機的關係(我的旅程中是沒有轉機這件事的哼哼哼),我們旅程本來原訂就是最省時間的札幌進涵館出,都是大城市嘛,我相信日本的人品,交通一定不用擔心的啦。

結果,李左在買車票前突然神來一筆說:欸,我發現我們的旅館離五稜郭站比較近耶,啊反正隔天也要去五稜郭,就買到五稜郭站吧!



從札幌方向往涵館,五稜郭站剛好是涵館站的前一站,我們天真的以為,應該是向涵館一樣的大站,一走出車站就會有計程車、市電和公車任選吧,結果還沒離開月台,就感受到陣陣不妙。

完全偏僻啊這個地方!!!

站長是一位挺拔消瘦的老老老先生,目測年齡80歲,李左很勇敢的用著自己爛爛的日文去問公車要在哪裡搭,結果因為日文太爛,逼得對方自動轉為英文模式,據說之後就心安理得的英文跟站務員聊了起來,很幸運的趕上了末兩班的公車,艱難的跟公車司機說明目的地後,公司駛到一個完全沒有燈光、也沒有站牌、沒有比較明顯的建物,連一間Lawson都沒有,簡單來說就是看起來不太妙的街道,客氣的跟我們說:到達囉!

這時我心中的燈愣音效已經響徹雲霄了。

才把行李箱扛下公車,李左就用一種隨口、漫不經心的態度說:啊,手機沒電了呢。

我說:要不我導航吧,給我地址。

李左莫名其妙的看著我說:不是就說手機沒電了嗎?我怎麼會有地址?

........這其實不是什麼大事,就用我的手機登錄他的booking.com嘛,不到三分鐘就拿到地址了,為因應白癡,這個世界是很聰明的。

總之,在街道上流浪了一會,拉著沉重的行李,吹著冷風,一邊緊張自己的手機其實電量也不多,一邊努力的用星星月亮和風向感受方向感,終於在手機電量32%之前,用偉大的google map找到了旅館,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沒有流落街頭,隔天可以元氣滿滿前往五稜郭,要感謝的人真的是太多了,包括英文意外的不錯的老站長、面對我們問東問西沒有不耐煩的司機、賞我們幾張床的旅店老闆,最重要的就是撐到最後一刻都還願意給我們方向的手機。世界很美好,我愛你們。




隔天前往涵館最大人氣的景點五稜郭。

公車和市電都有站,雖然還是需要走一點點路,但總體來說是很方便的!



簡單介紹一下五稜郭的背景,這個要塞建於慕府末年,外型很潮,是星形的。當初是為了對抗外國勢力所建,但建造完成不久,慕府就垮台了。

舊政府軍,也就是慕府軍轉移到北海道,拿下了五稜郭當據點,一直到日本最後一場內戰:箱館戰爭,舊政府軍敗北,日本才正式的進入大家熟悉的,統一的明治時代。

可以說五稜郭是見證了新舊世界交替的目擊者。

當然現在五稜郭已經是公開的公園,比起戰爭,他四季花景吸引到的人潮更多,但涵館的朋友們並沒有忘記這段象徵日本從「東方」走向「西方」的記憶,每年的五月中旬在涵館都會舉辦五稜郭祭,悼念在戰爭中去世的亡者。




春日的櫻花、五月中旬的五稜郭季,我們很可惜的都沒趕上,但五月底去也非常的美麗,杜鵑滿園,春色宜人。

自然景觀很厲害,人文資料不少。

五稜郭裡面有當時建成的奉行館,不過導覽的資料比較偏建築和美學。



如果想要眺望古城、或是想看戰爭的細節資料,就在五稜郭旁就有五稜郭塔,上塔後就可以眺望全景囉。

更重要的是,塔的第一層和最上層都有很詳細的展覽,從戰爭登陸和衝突爆發的地點都有清清楚楚的標出。

從眺望臺下一階,還有一區特別介紹全世界各地多角型要塞,總之,多角型要塞是個潮流,沒跟上就是我們的不對了。




在五稜郭晃一圈,當然最喜歡的就是春意盎然的美景,古色古香的建築和詳盡的背景介紹。

在導覽區,連介紹都還不需要讀,光看圖片的高清程度(咦)和數量,會發現日本人真心的很愛舊政府軍的土方先生,根本可以說是日本人心頭愛。

一開始真的很想吐槽一定是各種二創所造成的啦。但之後想想,一路從上京到新撰組,是花了多大的力氣才爬到這個位置,卻因為江戶開城,一瞬間自己的努力都像笑話一般,當下一定很絕望吧。又要抱持著多大不服輸的韌性,才會來到人生地不熟,冰天雪地的箱館呢?其實在五稜郭目睹第一艘戰艦沉沒時,土方就大概知道慕府氣數已盡了吧(畢竟沒有這種政治敏感度 怎麼可能當得上新撰組的副長),但還是憑著一股傲氣率眾出征,最後光榮戰亡,對土方本人來說也是最好的結局了吧。

真正有慢慢的覺得真的是位視死如歸,為自己所選定的位置鞠躬盡瘁的正直好孩子,讓人忍不住去喜歡呢。好啦,看在他強大的人品上,我就原諒日本人每次展覽都把土方擺最大,其他人靠旁邊這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