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童話系列】童話聯合國21.



第八章




娜蒂亞是一個非常符合大眾期待的好孩子。

就算她現在的年紀已經不再適合被稱為孩子,她的形象依舊被定位在「好孩子」上。


身為家中的長女,她虔誠、乖巧聽話、文靜、缺少政治野心,長期擔任相較下較為叛逆的弟弟和父母之間的橋梁。五年前,娜蒂亞聽從了父母的建議,毫無怨言地嫁到一個小貴族家族。

她一向是個安靜且不懂得反抗的人,用自己丈夫的說法就是,每每裝出一臉受害者的無辜樣,讓人厭煩。

其實娜蒂亞直到現在,仍舊不知道自己的婚姻為何失敗?她自認為很配合婆家、也容忍丈夫的一些壞習慣,「眼不見為淨。」她都會這樣跟自己說,「不要挑起爭端。」

要先忍耐,才能相愛。

可惜鐵錚錚的事實告訴自己,婚姻不是容忍就可以美滿的。

至少爭吵和衝突不是一個人願意退讓,就會消失無蹤的。

日復一日的壓力和衝突弄得她精疲力盡,形容枯槁。但每日梳洗時刻,娜蒂亞很驚訝的發現自己臉上仍就可以輕鬆掛著熟悉的淺笑,她看著鏡子中微笑的少婦,空腹的腸胃卻突然一陣翻攪,暈眩感襲來。

怎麼辦?似乎撐不下去了?她覺得在丈夫殺死自己之前,她一定會先殺死自己。

她不敢回原生家庭。她的母親一定會自責自己把女兒丟入不幸福的婚姻,但這不是她的本意,娜蒂亞知道自己並沒有要責怪任何人的意思,不管是愛情、婚姻還是家庭,本來就是自己應該要做好的份內事。

當下是個明媚的清晨,溫暖的光線透過窗戶灑落,蟲鳴鳥語依稀可聞,她甚至聞到了廚房傳來幸福的紅茶香,但那一刻,她卻覺得死亡離自己好近。

如果真的要死,請讓她在死前在看一眼自己最疼愛的弟弟。突然這個貫穿腦袋,娜蒂亞愣了愣,這才抓起身旁一件外衣,蓋上單薄卻沉重的身體。

她突然好想念身處一片大洋以外的瑞奇。



當瑞奇看到姊姊突然出現在學院島,心中溫度瞬間就到達了爆炸的燃點,接著,她脫下了旅行用抵擋海風的斗篷,露出了瘀青點點,傷痕累累的手臂,更是直接引爆了瑞奇的怒火。

想必長裙下的傷痕更多吧,但是娜蒂亞卻一笑置之。看著她平靜的側臉,瑞奇有種一身怒火,卻被一個軟綿綿的枕頭回擊的無力感。

「離婚吧。」他不知道第幾次這樣的勸她。

「還不到時候。」往常一般的,娜蒂亞用了相同的含糊理由,相同的平淡語氣回應了他。

航程結束後,瑞奇動用私人存款,在東方大陸的沿海為她找了棟臨海的簡單房屋;在村子裡尋覓了一位臨時的侍女;幫她把行李通通搬進這個見第一次面的新家。

忙完一切後,已經是晚上了。

娜蒂亞顯得有些愧疚,「我不知道會弄得這麼晚。」她當然記得弟弟的期中考試時間將近,「其實我自己可以處裡的,你老早就可以回去的。」

「沒事啦!」瑞奇用誇張的語氣安慰著姊姊,「我這種人怎麼會在乎考試呢?」

「舞會前我會再去看你的。」娜蒂亞拉出了一抹安慰人的微笑,笨拙的拍拍已經比自己還高的弟弟的頭。



在瑞奇回到學院島的半天前,芭黎絲還捧著自己原本想要招待娜蒂亞的餅乾,無目標的閒晃。娜蒂亞的匆匆消失讓她有些失落,但她很快的就打起了精神,這包餅乾是從仙度瑞拉手中得到的,很珍貴的禮物,她想要給更多人分享。

第一個分享標的物當然是自己高貴的公爵及其友人。

在她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吃時,昔若斷然且冷酷的拒絕了自己,在芭黎絲不死心的遊說下甚至有些發火的前兆;保羅則在芭黎絲的熱情邀約之下,吃了一塊餅乾,雖然表情頗有點被強權壓迫下的無奈。

捧著已經少了一塊餅乾的點心袋,芭黎絲繼續在路上行走著,又遇到了費爾瑞。

她熱情的打了招呼,並且說明了事情的原委,和昔若、保羅的態度大相逕庭,費爾瑞開開心心的接受了她的好意。

「我覺得芭黎絲很懂得交朋友,真好。」邊啃著餅乾,費爾瑞甚至還羨慕的盯著她。他們兩個現在坐在樓梯下的陰影處,這是個既能躲過炙熱的太陽,又能享有隱私談話的空間。

「真的嗎?」芭黎絲倒是對對方的驚訝不以為然,「事務所的姊姊們都嫌我太吵,要我一邊玩,不要煩她們耶。」她沉重的皺起眉,「老實說,說我懂得交朋友還是第一次聽到。」

「我覺得妳很熱情啊,這樣很好。」費爾瑞誠懇的說,突然又降下了音量,像是自言自語的講了一句,「被朋友圍繞著,也是一種幸福吧。」

「什麼?」因為費爾瑞的話講得含糊,音量又小,芭黎絲並沒有聽得很明白。

費爾瑞皺起了臉,看起來努力的想要表達一件難以表達的事情,「唔,我最近在思考一件事情,一直在思考。」為了強調,他重複了一次,「是尤奈給我啟發的。」

「真好,尤奈還會啟發你。我們保羅公爵都還欠我啟發耶。」

費爾瑞對芭黎絲的抱怨投以一笑,「我覺得,幸福,不是只有找的一個適合的伴侶這麼簡單。」

芭黎絲歪著頭,有些不解的看著,「什麼意思?」

「恩……打個比方說,如果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或是交到很好的朋友,甚至吃到一口很好吃很好吃的蛋糕,這都是幸福的來源啊。」

「為什麼突然這樣說?」芭黎絲咀嚼著食物,表情明顯依然疑惑。

「就是這樣覺得......」費爾瑞遲疑一下,最終據實以報,「最近要考試了,尤奈很投入在自己的拳擊練習......當他在場上狠狠揍了對手一頓之後......我覺得他看起來非常開心。」

他的對手呢?有人考慮過被揍的人的心情嗎?芭黎絲一瞬間雖有疑問,但只是眨眨眼睛反駁,「那些我們公爵都有了。他有很親密的朋友,也喜歡打馬球,至於食物…」芭黎絲遲疑,「他好像還好。」

費爾瑞將最後一口餅乾丟進嘴裡,咀嚼後吞下喉嚨,看起來是想要再加以說服,讓芭黎絲了解自己的想法,「我的意思是,像是芭黎絲你也沒有配偶或是情人吧,但是有朋友送妳禮物,又有朋友會陪妳聊天,這是不覺得就是一種幸福了嗎?」他追問,「難道芭黎絲會覺得自己是個不幸的人嗎?」

芭黎絲總算有一點懂費爾瑞想要表達的意思了。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並不相同,自己覺得每天過生活就很幸福,那是因為自己的生活很無憂,神經又很粗,不會多想;世界上也有燕子這樣的人,覺得擁有不被兄長所阻礙的人生才叫幸福。

想到燕子,芭黎絲卻又矛盾的覺得保羅的幸福在愛情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時節的變遷、生活的困難,都是平民才需要煩惱的,每天吃飽喝足的貴族們,還有什麼事情是比找到另一半還要重要的?

「當然,也有人認為貝斯特所贈的戀情或是婚姻很重要。」費爾瑞攤攤手,「但我總認為不能直接就將它們視為幸福。」

「這是當然的吧。得到一段戀情、或是踏入一段婚姻,卻不幸福的人也大有人在。」一個果斷的女聲為費爾瑞背書。

他們兩個雙雙扭過頭去,發現是塔莉亞公主,抱著書籍,站在他們身後,也不知道已經站在樓梯上多久。

看著來者穿著軍裝,費爾瑞當然知道她是學生。為了在貴族前不失禮,他連忙站起身。

芭黎絲也慢吞吞的的站起身,「公主,這是我的朋友費爾瑞。」她有點敷衍的介紹了費爾瑞的身分,以及他的僱主尤奈是保羅的同學後連忙獻寶似的遞上餅乾,「這是仙度瑞拉做的,很好吃喔,妳試試看!」

「沒關係,你們吃就好。」公主晃晃手上沉甸甸的書籍,「我急著回去,書好重。」

「我來幫忙。」身為這個畫面裡唯一個男性,身材瘦小的費爾瑞也義不容辭的想要接過塔莉亞的書。

「真的嗎?」塔莉亞也就讓他抱走了兩本厚重書籍,「謝謝你!」

「公主是要回宿舍嗎?」芭黎絲也千選萬選,為她分擔了一本較為輕薄的精裝書,「不用自習嗎?」

「要去找阿熊,總不能一直把牠丟在昔若那吧?」她躲避了有關自習的問題,雖然她在這麼講時,愧疚的皺起了鼻子。也不知道是愧對於沒有去自習,還是對將阿熊野放在昔若房間的愧疚,「今天陪他的時候,要順便翻翻這些書。」

「那公主就可以在讀書時,吃吃這些美味的餅乾,這真的很好吃喔,是仙度瑞拉做的!」芭黎絲不死心,依舊熱情的推薦。塔莉亞想了想,也就接受了她的好意。

然後他們莫名其妙聊起遠在他方的仙杜瑞拉,然後經過芭黎絲的大力推薦對方的做人處事及糕點手藝,塔莉亞拍板定案,「那我們就用仙杜瑞拉的美味糕點來辦個茶會吧。」

順帶一提,在場除了芭黎絲以外的其他兩位其實都沒有看過傳說中的仙杜瑞拉。

「但是,那位仙杜瑞拉小姐,會有時間準備茶會嗎?」三人當中唯一較保有理智的費爾瑞發言,「廚娘的工作應該很重的......」言下之意,他認為他們不應該加重仙杜瑞拉的生活壓力。如果仙杜瑞拉真的如同芭黎絲說的如此善良,費爾瑞願意為了拯救她打消塔莉亞的奢望。雖然對方貴族的身分不免跟自己隔閡,費爾瑞還是折服於睡美人的熱情,因為距離的拉近,他小心翼翼的表現自己的意見。

「是這樣嗎?好吧。」塔莉亞也馬上接受諫言。

因為塔莉亞的善言和良好態度,費爾瑞看來對眼前這位初見的女同學激起了莫大的好感。他提起勇氣,主動的關心了塔莉亞的系級和修課狀況。塔莉亞也不隱瞞,對於費爾瑞的提問一一耐心解答。

塔莉亞好聲好氣回答完後,芭黎絲忍俊不禁,「幹嘛一直身家調查?」雙手都捧著書籍,讓芭黎絲只能用腳輕踹了一下費爾瑞後膝,「有什麼企圖?」

塔莉亞大笑兩聲,迅速收起笑臉,補上一句,「坦白從寬。」

三人嘻嘻哈哈,話題再轉回費爾瑞心中對於自家雇主孤僻個性的憂愁。

費爾瑞吞吞吐吐說明,延續剛剛對於幸福的話題,他覺得讓尤奈不幸福的最大原因就是身旁沒有友人的相伴,費爾瑞真的很希望為尤奈找幾位友人。

芭黎絲對費爾瑞的敬業表示肅然起敬。

塔莉亞倒是不以為然,「我覺得人際關係不是費爾瑞可以幫忙的。」

費爾瑞大驚失色,隨後垂下一張眼瞼,「難道尤奈一輩子都得孤單一人了嗎?」

「我說你們這些精靈,有時候真的是對雇主最殘酷的一群人呢。」塔莉亞嘖嘖幾聲。

「孤單真的很難熬。」芭黎絲完全沒有注意到塔莉亞的讚嘆,「有人一起吃飯聊天,氣氛就是不一樣。」

費爾瑞聞言,哀愁的看了一眼芭黎絲,但後者繼續落井下石,「我相信尤奈一定在心裡偷偷的羨慕公主你們。」

「但是交朋友還是需要自己主動出擊的一件事耶。」塔莉亞不贊同的打斷芭黎絲的長篇大論,「又或許,尤奈同學本人根本不需要朋友。」塔莉亞不諱言本人就是一個和動物交心大於和人類交流的例子。

「哪有人不需要朋友的啊!」芭黎絲皺起臉,反駁了塔莉亞,她轉過頭,激動的向費爾瑞表示,「費爾瑞我實在是太感動了,我真切的感受到你為雇主著想的那一顆心了,我應該向你好好的學習的!」

塔莉亞撇撇嘴,費爾瑞卻感動的只差沒有擁抱芭黎絲,「謝謝!芭黎絲你這樣講,我好感動!」

「感動才沒有這麼廉價!」塔莉亞小聲咕噥一句。

「不然。」芭黎絲歪頭想了想,幫著好友出點子,「舉辦尤奈殿下舉辦茶會呢!」

費爾瑞和塔莉亞有默契的看向芭黎絲,不了解為何芭黎絲要再度提及「茶會」兩字。

芭黎絲難得聰明一回,感受到兩人對自己的誤解,主動解釋,「我不是要加重仙杜瑞拉的工作,只是覺得,如果費爾瑞你可以幫尤奈舉辦一個小茶會,邀請大家來參加,大家是不是會覺得尤奈殿下其實沒有看起來一樣孤癖呢?『交朋友需要自己主動出擊』剛剛塔莉亞公主不是也說了?」她補充,「這樣仙杜瑞拉只需要提供糕點,壓力也不會這麼大。」

「咦?我嗎?」費爾瑞理所當然忽略芭黎絲後面的小提醒。

「好好吃上一頓,順便聊個天,確實可以增進朋友之間的感情。」三人向昔若房間步行的腳步沒有減緩,話題也越演越烈,塔莉亞依然覺得貝斯特的精靈們過度為自己的主人著想,努力想要消滅兩人的熱情,「但是尤奈同學真的希望你插手他的人際關係嗎?」

「他又沒有人際關係。」費爾瑞也覺得這個計劃不可行,「連可以邀請的名單都沒有。」

但是這個發言太過嚴肅,塔莉亞倒抽一口氣,芭黎絲也面色沉重,「喔,那真的是滿嚴重的問題。」

費爾瑞哭喪著一張臉,「所以說,塔莉亞公主拜託你和尤奈當朋友吧。」

突然被點名的塔莉亞大驚失色,「我根本沒見過那位耶。」她在此時刻才驚覺在人家背地裡說閒話是會有報應的。

費爾瑞不管塔莉亞的哀號,轉過頭,誠懇地盯著芭黎絲,「芭黎絲也是,請你在你們家伯爵面前美言幾句吧。尤奈是個值得信賴的好人,如果和伯爵成為好友的話,一定會保護伯爵的人身安全的。」

芭黎絲豪情萬丈的答應,然後伸出手指計算,「這樣下午茶會,至少會有兩位客人」

讓塔莉亞瞠目結舌,「等等,你說的是哪兩位?你真的要舉辦嗎?」

「公主與伯爵啊。」芭黎絲理所當然地回應,她轉頭和費爾瑞打包票「費爾瑞你絕對不能放棄。如果現在放棄,事情不可能被解決,尤奈殿下能依靠的只有你,賭上貝斯特精靈的名義,你一定要加油。我也會幫你的!」

費爾瑞遲疑了幾秒,但是芭黎絲的熱情,最終是感染了他,咬牙點了頭。

「我一定要去嗎?」塔莉亞再度哀號,「尤奈同學和保羅是同學吧,至少互相認識。我和他根本沒見過面耶!」

「公主!」芭黎絲大聲嚷嚷,「難道你不想要幫費爾瑞嗎?」

怎麼覺得我被人情綁架了?塔莉亞撇撇嘴,最終認命地說,「好啦,如果真的有辦成,我會出席啦。」

費爾瑞大聲歡呼。正好三人來到了昔若的房間,塔莉亞神態自若的掏出鑰匙,走進空無一人的昔若房間。費爾瑞和芭黎絲跟進,但費爾瑞才把書籍放下,便急著要告退。

「不跟我們吃個點心嗎?」芭黎絲可惜的晃晃手中的小餅乾。

雖然可惜,費爾瑞還是拒絕,說自己想要趕緊回去,跟尤奈講這個遠大的計畫。向芭黎絲和塔莉亞告別後,他踩著輕快的步伐,離開了昔若的房間。

塔莉亞整個人癱在沙發上,看著歡樂和費爾瑞告別的芭黎絲,掛著傻氣的笑容走回自己身旁時,忍不住嘖嘖幾聲,「我幾乎都要懷疑你們的事務所,是否有要成為精靈必須要有某種特定設定的條件規定了。」

芭黎絲沒有聽懂這句委婉的挖苦,歪歪頭,答非所問,「我跟費爾瑞不是同一個事務所的。」這時候,聽到了雜音的阿熊,從房內踏著沉重的步伐走出。

「阿熊阿熊!」塔莉亞馬上將這件事拋諸腦後,她滑下沙發,一屁股坐在地上,順手拍拍身邊的地板,「坐這邊吧!姊姊來探望你了!」

芭黎絲也跟著阿熊入座的腳步,將手中的餅乾點心打開,擺出。

「還有飲料飲料,我看昔若這裡應該有。」另外一位則當自己家般隨興,開始從昔若房間中打劫任何能吃的食物。

幾分鐘以後,塔莉亞、芭黎絲和坐在地上的阿熊便舒服地坐在昔若房間的地板上,享用著仙度瑞拉所烘焙的美味餅乾,和昔若友情提供的花果茶。

芭黎絲趁著只有兩人還有兔子在的時間,先開口提了娜蒂亞匆匆離開的事情。

「因為現在來不是外賓來訪的時間啊。」塔莉亞倒是一點也不驚訝,神態自若的說,「她在舞會時間應該會再回來,到時候再請她一起吃點心吧。」她邊這麼說,邊捏捏坐在身邊的阿熊的鼻子。

阿熊低吼了一聲,提醒牠的主人自己可是隻體重300公斤的兔子。

芭黎絲沒有再像以往一樣,畏懼阿熊,反而專注於思考塔莉亞的話。也是,並不用太想念娜蒂亞,畢竟和平日時家屬是可以受邀參加舞會的。對了,既然這樣,「那女王會不會來島上啊?」

對於這樣前沒有主詞後沒有解釋的問題,塔莉亞感謝自己強大的理解力,居然也讓她聽懂了七八成,「妳是指,保羅公爵的姊姊會不會來參加嗎?」

芭黎絲用力的點點頭。

「難說吧,諾勒國內也一定有和平日的慶祝要主持吧。」她想了想,又反駁了自己,「不過也不一定啦,女王就這麼一個弟弟。或許國內交給親王主持就夠了。」

「啊,那蕾蘋絲小姐一定要盛裝出席啊。」芭黎絲擔心的喃喃自語,畢竟蕾蘋絲小姐可是她重要的業績指標。

「但既然和平日就可以見到弟弟了,為什麼又要挑這個時間來訪呢?」塔莉亞沒有在意芭黎絲的小煩惱,自顧自的思考了起來,「有什麼一定要見到面的理由嗎?」

說到這個,芭黎絲突然有點吞吞吐吐的,有件事,她真的很像要跟別人談談,「娜蒂亞夫人跟我說,瑞奇先生是平民……」

塔莉亞奇怪的看了芭黎絲一眼,「妳不知道嗎?」

「呃?」芭黎絲一愣,反問,「公主從什麼時候知道的?」

塔莉亞意味不明的聳聳肩,也不正面回答,「也不重要吧,反正他就是昔若的朋友,是哪裡來的都不重要。」這麼說完後,又開始自顧自的開始玩弄阿熊。

芭黎絲突然升起一股極度的後悔,後悔自己提起這個話題。

她正想要將話題僵硬的轉移至「仙度瑞拉真是個好女孩。」的那一刻,門被從外推開。

昔若踏進了一步自己的房間,對著不速之客毫不掩飾的皺起了眉。「餅乾屑都掉在地板上了。」他推推眼鏡,眼神冰冷。

嚇得芭黎絲的心臟瞬間都要凍結,塔莉亞卻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揚起眉毛反駁,「沒有啊,我就沒有看到。」阿熊仗著主人在場,也低吼一聲,隨著開口,更多的餅乾屑從他的嘴中噴出。

公主,我們還是趁著活著的時候快離開吧。芭黎絲忍不住向塔莉亞投向了懇求的目光。

塔莉亞只好癟癟嘴,拍拍阿熊的腦袋,「阿熊,我下次再來看你。」她站起身來,「我們走吧,芭黎絲。」說完後,她彎著腰,一本一本的把散落在地上的書籍撿起。

芭黎絲也快速的收拾了殘局。

房間的主人,昔若則站在門口,雙手抱著胸口,全程目睹芭黎絲的膽怯還有塔莉亞的自在,在她們就要離開房間的前一刻,他突然開口,「今天定裝了,我的禮服是黑紫色。妳也去選一件相襯的禮服。」

芭黎絲一頭霧水,還好塔莉亞很清楚對方在說些什麼,「喔,我知道了。」她理所當然的點點頭。

「禮服的負擔讓我來付吧,畢竟是我的請託。」話雖這樣講,昔若卻沒有露出任何請託別人需要的神情。

「不用,我有舊的。」塔莉亞無謂的擺擺手,「手邊剛好有一件紫色的。」

「妳要穿舊的嗎?」昔若的神情無異,語氣卻有點驚訝。

「沒關係吧。」塔莉亞還是一樣的態度,聳聳肩,直接越過昔若身邊,走出他的房間,「那我走囉。」話雖這麼說,她卻突然停下了腳步,「啊對了,你也是尤奈同學的同學吧。」

昔若揚揚眉,似乎滿驚訝從塔莉亞口中提到尤奈的名字的,他眼中透漏了一絲詫異。

「如果他邀你吃飯,你記得要出席喔。」塔莉亞拋下這句沒頭沒尾的話,也沒管昔若的反應,就自顧自地走出了房間。

芭黎絲可不敢獨自留在充滿野獸還有危險大魔王的房間,急急忙忙跟上塔莉亞的腳步。

「是和平日的舞會嗎?」好不容易跟上了塔莉亞的腳步,兩人也走到了陽光普照的宿舍室外,芭黎絲歪頭詢問。

「對啊。」塔莉亞點點頭,「昔若拜託我當他在和平日的舞伴,他說因為學生會負責開舞,好像希望我們兩個的禮服穿同色調。」她遲疑了一下,臉上微微泛紅,在同樣女性的芭黎絲面前,她感覺自己無法表現得如此理直氣壯,但還是強忍著自尊心,「穿舊的也沒關係吧,反正剛好有顏色。」她的鼻子裡哼出一口氣,「到哪裡找我這麼省稅金的公主啊?」

「如果我是奧圖卡斯王國的人民,我一定很喜歡塔莉亞公主。」這可是芭黎絲的肺腑之言。她推推她,對她露齒一笑。

塔莉亞乾笑了幾聲,「謝謝妳的支持啦。」

芭黎絲是真的很喜歡塔莉亞公主,她相信,就算沒有嶄新的禮服可以穿,塔莉亞一定可以順利的跳完整場開舞的。

說到同色調的禮服,芭黎絲在心中想著,在邀請保羅和尤奈聚餐的同時,一定要提醒保羅公爵,必須穿著和蕾蘋絲同色的禮服,這樣看起來才會相襯,郎才女貌嘛。和平日當天女王說不定會到場,兩位的社交舞可是她重要的業務成果展示。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