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童話系列】童話聯合國-完結後記



各位大家好(揮手) 這裡是HCl

童話系列的第一部童話聯合國就此完結了,謝謝耐心看完的讀者們(笑) 這裡也要特別無形的支持或是有形花時間幫我校稿,當無薪血汗勞工的朋友們。

說到童話系列的世界構成,尤其是宗教、文化和社會結構,因為之後還會有其他故事補充設定觀,所以這裡就不多提了,這個完結後記,還是讓我們聚焦在《童話聯合國》整個故事和人物之中吧。


首先,初稿時就不停有人跟我提到:主角芭黎絲真的是個很煩的角色呢。老實說這是我還頗為驚訝的反應,在設定上來說芭黎絲確實有點傻氣,但她卻非常認真的做著自己的工作,雖然說細細去體會會明顯的感受到她是別人怎麼樣教育她,就會全盤接受的孩子。

你跟她說:欸你是精靈喔,要當帶給別人幸福的精靈喔。她不會去考慮昔若口中:神職沾染商業性的荒謬,她只會乖乖的去做,而且盡量去做好,這就是正直熱血,但神經神粗的芭黎絲。

總之對我來說,法官判罪也是要看動機的嘛,過失致死和殺人罪的量刑是差很多的,於是,芭黎絲雖然有點煩,有點笨,卻是位我非常喜歡的角色。

另外一位我很喜歡的角色就是公主塔莉亞,來自貧窮的國家,有容納各個階級的胸襟,又不失貴族的氣節,這麼優秀的孩子誰不愛呢?

再來提提唯一一位歸類在反派的角色,公費生奧特先生。說他的角色是一個角色,不如說是一群民眾的代表人物。站在我們的主角群,也就是統治者的對面:被統治者。

努力的想要爬上加入統治群,最後卻在統治群中確認了自己並不屬於這裡,有點想要用卡謬那種異鄉人的感覺,但事實上寫出來卻完全沒有種族的認同問題,雖然一開始是用異鄉人來做為發想,最後卻莫名得符合馬克斯那種階級認同(笑)

總之,用主角群統治者一角度去看,就只是一群刁民而已;但如果身處在被統治者那方,這是個多麼悲傷的世界啊:穩定的階級複製、符合政治正確的主流、沒有一絲鄉土獨立性,用盡了力氣想要反抗,也敵不過原有的精英。

原本理所當然的人生,事實上卻要用盡全力才能了解自己的位置、職責和未來,不管是小說還是人生,我們都不停遭遇不同的、無休止的問題。小說並不會明確的告訴你怎麼做是對的,怎麼做才能心安理得,怎麼做才能真正的找到自我,小說能做的,就是讓這些各有心情和立場的角色和彼此,和作者和讀者激盪出不同的想法和火花。

再一次謝謝大家花時間看完這部作品,後記裡用文字寫下再多感謝也不足以表達我1/10的誠意(笑)

希望下次有緣再相會,能再給我個機會,再度花時間讀讀HCl的作品就好了(最後一刻也不忘推薦自己的行銷小能手就是我)

那我們就下次再見囉,掰掰(揮手)


2015.夏 HCl  寫於嘉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