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童話系列】童話聯合國26.



他們轉進了舞池中,瑞奇板著臉,鼓起勇氣開口。很可惜的,明明是懷著善意邀請,但在開口說話那一刻還是控制不了顏面神經,擺出了刻薄的表情,「我知道妳是誰。」他虛張聲勢的說,「妳是位廚娘。」


聽他這麼一說後,仙度瑞拉縱然小有驚訝,也沒有露出像瑞奇預料中的手足無措,反而是很快的穩定了身體重心,踏著堅定的舞步,抬頭回應他的不善,「是的,我在學校的廚房工作。」

反應沒有期待中精彩嘛。瑞奇不死心,繼續追問,「妳不怕我通報工作人員?」

「既然已經跟公爵共舞過了,被趕出去就不是這麼嚴重的事了。」仙度瑞拉的聲音很輕柔,但語調卻很堅定,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妳現在可不是和芭黎絲的雇主合舞。」瑞奇揚揚眉。

仙度瑞拉歪歪頭,有點艱難的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芭黎絲只是擔心她沒有替公爵找到舞伴,會被怪罪,既然我都跟公爵共舞過了,那就代表了芭黎絲已經為公爵找到了舞伴,至於公爵自行離開的事情,就是公爵自己的決定了,不是嗎?」

瑞奇見對方沒有一絲懼色,還分析的頭頭是道,無趣的嘖了一聲,自討沒趣,癟著嘴撇過頭。

仙度瑞拉看著他的側臉,揚起了嘴角,「謝謝您知道了我是廚娘後,依然願意邀請我跳舞。」

「我是因為同情妳一個人待在角落,看起來很悲情,不適合節慶的氣氛。」

「請問我能斗膽的詢問您的名嗎?」仙度瑞拉歪著頭。看起來對瑞奇升起了一絲興趣。

瑞奇實在是搞不懂,對話的主導權什麼時候就跑到了對方手上。雖然不甘心,他還是忿忿的回應,「瑞奇。」

「瑞奇先生你好,我是仙度瑞拉。」對方也客客氣氣的回答。



就在瑞奇和仙度瑞拉終於舒緩了彼此的情緒,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對方身上的同時,因為害怕留在大廳裡會有什麼變數,保羅溜出了大廳,卻在要穿過中庭了遇到了麻煩人物。

「公爵?」完全無視了節日的歡慶氣息,芭黎絲依舊是一身米白色的短裙,帶著象徵精靈的花手鍊,「你怎麼會在這裡?」她步步逼近,瞇起眼睛,「你現在不是應該留在大廳裡,和我會你挑選的舞伴享受兩人世界嗎?」

「其實呢……我已經跳完了。」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保羅選擇欺騙良心,「妳知道嘛……你選的舞伴這麼漂亮,當然是我一跳完,她就被其他的男生邀走……」他接下來說明,女王並沒有出席,只有親王在場這一件事,而且親王也看到自己跳了整整一曲。

芭黎絲不太相信的問了一句,「一曲這麼短嗎?」她顯得有點不甘心,「現在還不到十一點耶。」

「但是舞會還長的很呢,要到明天六點才結束呢。」保羅咳了一聲,邁開步伐走到芭黎絲身邊。他也知道自己拋下舞伴的行為非常令人不齒,但是情況實在太尷尬了,保羅決定事後再向對方道歉。

面對保羅不自然的態度,芭黎絲懷疑的瞇起眼睛,「就算是仙度瑞拉被邀走好了,您就邀請其他的人就好啦,跑出來幹麻?」

「喔……我想到我今天忘記餵灰了。」保羅面不改色的說完,馬上朝寵物房方位移動。

「餵老鷹這種小事可以跟一輩子的幸福相提並論嗎?」芭黎絲跟上了他的腳步,不忘逼問,「您是真的有必要離開會場嗎?」

雖然很想回嘴「舞會為什麼就是一輩子的幸福?」保羅深知這樣會惹惱自家小精靈,所以只好敷衍,「好啦,我餵完就會回舞會現場。」

芭黎絲瞇眼,「真的?」

保羅表情誠懇的點點頭,「我有騙過妳嗎?」

「很多次。」芭黎絲面無表情。

人品當面被質疑,保羅只得乾笑以對。

「……好,我跟著你去餵。」芭黎絲這次看來不會這麼簡單的放過自己,「餵完,我會盯著你回舞會大廳。」說完果亦步亦趨真的跟在保羅的身後。

保羅面對身後的小尾巴,表示壓力很大,「不要這麼不信任我嘛。」他半真半假的抱怨著。

「都怪公爵喜歡說謊!」芭黎絲心直口快,又回到了上一個話題,批評人來一點不顧及情面。

保羅不禁放慢腳步,嚷嚷了出聲,「當面這麼說太失禮了吧!」

「啊,那真是抱歉。」可能是和瑞奇混久了,芭黎絲居然也學會這麼挖苦人的說話方式,「我下次一定會選在公爵不在時抱怨的。」

保羅這回是真的無話可說了。他上下打量著芭黎絲,在昏暗的燈光下,突然發現她不分四季,腳上仍踩著那雙初見被他嫌棄到不行的扁鞋。這雙鞋保羅看過不少次,芭黎絲從來沒穿過在東方大陸購買的那雙靴子,又在大肆抱怨侍女黑包鞋會刮腳後,便少有穿米白色精靈裝以外的衣物。保羅是不喜歡多費唇舌勉強別人,同時相信人有選擇自主權的人,於是也沒有再提過要她不要再穿這雙舊鞋。但現在看到這雙髒髒舊舊,鞋底都被踩塌鞋,卻讓保羅聯想到仙度瑞拉腳上光鮮亮麗的玻璃高跟鞋。

如果說自己的幸福是她份內該完成的工作,那對芭黎絲來說,自己的幸福又是什麼呢?

芭黎絲看著保羅若有所思的側臉,冷哼一聲,「公爵無話可說了吧!」她執意要跟著保羅前往寵物房,並在餵食完灰之後,再親自將保羅押送回舞會現場。

保羅看芭黎絲這次這麼堅持,嘆口氣,沒想到隨口講出的藉口,現在是真的得邁步前往寵物房。

保羅一開始往寵物房邁步,芭黎絲便緊緊跟隨。她踏著輕快的腳步,緊緊的跟著保羅,看來被挑起了聊天的慾望,居然和他閒談起了非關公主、舞伴或是人生幸福之類的話題,「公爵一定是小時候就可以說得一口好話的那種人吧?」

「嗯?」保羅不太了解她的意思,「你是指我從小的口語表達能力就很好嗎?」能聽得懂芭黎絲這種去頭去尾的說話文法的人不多,除了塔莉亞,保羅也是其中之一。

「對啊。」芭黎絲擺者手,「不管是真話還是假話,都可以好好的表達出來。」

保羅有點驚訝芭黎絲突然這麼說。沒錯,保羅從小的口條就非常清楚,思慮也清晰,他知道自己不算聰明絕頂,卻非常了解如何包裝自己;或是表現自己。有記憶以來他就習慣撒謊,無關大雅的,沒有惡意的小謊,

「為了保衛和平,我很樂意參軍。」或是,「和您聊天非常的愉快,我受益良多。」、「如果女王有退位的意圖,我一定會扛起該扛的責任。」直到「我並不是排斥早婚,只是芭黎絲也是為忠實的朋友,讓她費心的照顧我,她一定也會很疲勞吧。」之類的話語。

這樣委婉、含糊又有禮的場面話,或許在直性子的芭黎絲聽來,跟謊言沒有兩樣吧。

保羅一瞬間不知道要怎麼要像芭黎絲解釋場面話也不同等於假話,就算這些話不誠懇,但也一定沒有違反自己的意願,言詞的包裝並不同等於謊言。

「嗯,這樣很讓人羨慕呢。」沒等到保羅回應,芭黎絲自顧自接話,沒心機的羨慕著保羅的清楚口條和思緒,「就像是事務所的姊姊跟我說,我到了3歲講話都還非常含糊,語句也沒有辦法連貫,偏偏我又愛說話,大人都嫌我煩。啊,我的母親好像以為我的智商有點低,才把我送到神廟裡。」

「妳待過廟裡?」保羅決定不再糾結話術話題,倒是對她曾待過神廟中表達驚訝。

芭黎絲兩手環抱著胸口,歪歪頭,像是努力的回想以往的舊事,「嗯,但是好像因為太笨了,廟中的事物學不會,祭司們才又把我送去事務所。」

毛躁又直接的芭黎絲確實不適合神廟的生活,但是這樣被大人們送來送去也不算是什麼好回憶,還好芭黎絲並沒有流露出憂傷的語氣,只是平淡向保羅介紹著自己的經歷,傾聽的對方也不需要說出安慰的話語,保羅卻也不太確定如何回應,只得技巧性的岔開話題,「我倒是不知道事務所隸屬於神廟之下。」

「才不是隸屬啦!」芭黎絲癟著嘴反駁,「只是關係友好而已。」

這也不稀奇,事務所本來就因應著宗教世俗化後的產物,神廟與這些外圍組織保持著良好關係也是合理的選擇。

「也要謝謝祭司讓妳轉職成貝斯特的精靈,妳才能來幫助我啊。」雖然前五分鐘還被批評的一文不值,保羅卻先行釋出了善意。

講到這裡,芭黎絲的精神值一下子有些消退,癟下了嘴角,「但是公爵還沒有找到幸福……」

保羅態度輕鬆的聳聳肩,「這種事也急不得吧。」

「……我知道了,我會繼續努力了。」

看著黑暗中,跟隨著自己,卻一臉委屈的芭黎絲,保羅莫名的覺得心情好了起來,好像剛剛在舞池中的尷尬都是幻覺,不需要再糾結鞋子的華美程度,或是芭黎絲對自身幸福的看重,他伸手拍拍她的頭,「那之後就請妳繼續照顧啦。」


在保羅和芭黎絲兩人遠離會場的同時,交際舞的時間剛好結束。

瑞奇在還沒有跟仙度瑞拉交談過前,曾經擔心自己一時衝動邀請這個女孩跳舞後會後悔,但事實上還好,兩人雖不算交談熱烈,也不到冷場。在交際舞時間結束後,瑞奇跟仙度瑞拉馬上有默契的一同回到牆邊。

瑞奇的目光在人群中搜索的一下,然後宣告放棄。不行,光是在食物區這裡的人就太多了,茫茫人海中,根本找不到保羅,難道他根本不在?而昔若現在舞台後台吧,現在自己果然是隻身一人被丟在這。說來真是奇怪,地奇的演講時間就要開始了,為了一睹蕾蘋絲的進步,保羅應該會回到會場才對,現在看來他還真的沒有要回來。

剛剛明明東聊西聊,心情也顯得不錯的仙度瑞拉,在離開舞池後,也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他們默默的啜飲著飲料,仙度瑞拉突然低低的喃喃自語一聲,「就要午夜了吧。」

「午夜後會有一小段演講時間,第一個是地奇教授的哲學史。」瑞奇惡意的推薦,「是非常有趣的議題喔,我推薦妳聽。」

仙度瑞拉看來在心中做了一番掙扎,一抬頭看到瑞奇假意的笑容,她無法拒絕,囁嚅的說,「是,我會聽的。」

才這麼答應,學生會長白雪便走上了舞台,準備做小篇幅的演講者介紹。

她在舞台正中站穩後,瑞奇卻發現了有些怪異的地方。白雪學姊的皮膚一向白皙,可從沒有像現在一般無血色,她在講話時,音量偏小且不穩,聲線有些顫動,額頭和臉頰上也不停冒著細汗。

她在緊張?不,就瑞奇對她的認識,站在舞台上對她的意義不代表緊張,而是光榮,她絕對會盡全力做好一切,緊張的會長不像平日的會長。

身旁的眾人當然也發現了會長的異狀,從各個角落開始冒出了細碎的耳語:會長很緊張?好像不是。是不是不舒服?

仙度瑞拉此刻也正專心注視著舞台,突然有一隻手搭上了自己的腰際,她嚇了一跳,「不要出聲。」突然感受到她在身後的不是手,而是某樣尖銳物品,像是……匕首,緊緊的抵在自己的後腰。仙度瑞拉瞬間全身僵硬。

每位學生為了聽清看清舞台上的致詞,大部分的人都擠到了舞台前的舞池中。

仙度瑞拉沒有發現大家站得如此靠近,連現在有一個男生緊緊貼在自己的身後,也沒有人發現異狀。包括瑞奇也是,他站在仙度瑞拉右前方一步外,他們兩個的中間甚至隔著一個女孩,大家的注意力,包括瑞奇的,都放在舞台上好像不舒服的會長,沒有人會注意到她的異狀。

「現在……」身後的聲音說,「慢慢的離開會場,不要出聲,也不要讓人發現異狀。」

「要……要去哪?」她覺得很緊張。

「妳不要管!」身後的人壓低聲音,卻怒氣沖沖的回答。

「可是……」仙度瑞拉話才講到一半,身後的人突然狠狠的踹了她的小腿一腳,她一個踉蹌,又穿著高跟鞋,仙度瑞拉知道自己的腳踝扭傷了,她咬住牙,才沒有喊痛。

身後冷哼一聲,又重新推了她一次,「快走……」

她突然驚覺這個聲音不陌生,卻不敢貿然叫出他的名字,只能咬著牙,一跛一跛的磨蹭被推走著,途中還掉了一隻鞋……

大家可能以為身後的男人是他的男伴吧,她表情痛苦,男人緊抓著她的手臂,居然沒有一個人覺得奇怪,甚至閃身讓路給他們。

他們走到了門口,仙度瑞拉回頭看了一眼,只有舞台的燈光明亮,舞池和食物區的黑漆漆的,連瑞奇的位置,都難以定位。

他們兩個離開了會場。

沒有發現仙度瑞拉已離開的瑞奇,正皺著眉瞪著會長,終於在說到,「明年將升為導師的地奇老師……」的同時,會長痛得嗚咽出聲,她一手壓住腹部,一手抓住自己的咽喉,慢慢的前傾倒。

同時,柏德、昔若和塔莉亞同時從後台衝了出來。三人同時扶住了將要摔到地上的白雪,並讓她半躺在學長的懷中。

賓客和學生們雖然都露出了擔憂的表情,但並沒有人離開原地,雖然小有交頭接耳,卻也乖乖的等候指示。地奇這才小跑步的跑上了舞台,想要幫忙。

「食物中毒嗎?」冷靜如此的昔若也只得胡亂猜測,「會長剛剛有吃些什麼嗎?」

「從開始後,除了柏德要人送來的蘋果汁,都沒有……」白雪虛弱的回答,她的身上都是冷汗,堅定的聲音也變得嘶嘶作響。

「蘋果汁?」柏德用一種毫不掩飾,大多同學都可以聽到的音量嚷嚷的起來,「我沒有要任何人給妳送去蘋果汁啊!」

怎麼可能,白雪費力的將臉轉向群眾,發現在眾人擔憂的臉孔中,一個人不似大家擠在舞台前,而是兀自從門外走進,並對著自己咧開了嘴。

同時,瑞奇也發現了仙度瑞拉的失蹤,他瞪著掉在地毯上的玻璃鞋幾秒,低下身撿起了它。眾人開始議論紛紛,地奇在舞台上要求大家待在原地,不要驚慌也不要移動。

但瑞奇抓著那隻素雅的玻璃鞋,看了一眼騷動的人群,還有不知道為何愣在舞台上,被眾人攙扶著的會長,思忖幾秒後,悄悄的溜出了會場。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